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

美和之鄉。第二章

「嗨。」他靦腆的說,臉上像塗了腮紅。
「你好,你的音樂真好聽。」我打從心底的稱讚他。
「謝謝,有人喜歡就夠了。」他尷尬地笑了笑,不習慣有人稱讚他。
他放下小提琴坐在我身旁,靜靜的,只有風的聲音,剛剛的樂音像是曇花一現。
天空湛藍,只有幾朵小雲,漂浮在天際線。
我查看自己的穿著,膝蓋有點破洞的牛仔褲,低胸的白紗背心,一件黑色的棉外套,完全不是會吸引男孩子的造型啊。
「等等要不要去喝一杯?」他說,眼睛卻望向地板的石頭,彷彿在問石頭的意見。
「石頭是不會回答你的喔。」我有點取笑他的說。
我望著他臉上的痘疤,坑坑洞洞的,像月球表面。
「不是……我是說……呃…妳…要不要去?」他低著頭,小小聲的說,連耳朵都紅了。
「好啊。」我說。
我心裡竊笑了一下,現在還有這麼靦腆的男孩子啊。


一推開鎮上小酒館的門,這裡熱鬧滾滾的,彷彿全鎮人上都擠到了這裡,但現在也才下午,男男女女卻圍繞吧檯,把烈酒一乾而盡,像是有許多憂愁的事情,需要借酒澆愁。
找一個雅座後,我才放心的坐了下來,但要點杯酒可能都難,有人正在吧檯區咆哮,抓著酒保的衣領。
「不好意思,這裡有點小。」他抓了抓頭說。
「沒關係。」我說。
與旁邊雅座區隔的,只有笨重又厚的紅黑色布幔,上頭還積了厚厚的一層灰,看的人鼻子發癢,兩個人的距離只要舉起手臂就可以碰的到。
侍女撥開粉紅色的塑膠珠簾,為我們點餐。
「要吃點什麼呢?」她嚼著口香糖,不耐煩的說。
女僕的裝扮像是許久沒有換,散發出汗臭與煙味,眼線的部分也暈了開來。
我看向她拿給我的菜單,護貝的地方裂了開來,沾染上不明的黑色油漬。
「呃……我要杯藍色海岸。」我說。
「那我也一樣。」他看著我笑了笑說。
女侍用筆記在一本黑色的簿子裡,點點頭後,便把筆插在耳後的地方,走出去。
「你在這裡生活了很久嗎?」
「大概一兩年。」他玩弄手指,模糊不清的說。
「我問你喔,你覺得世界上,真的有屏除血緣關係的愛嗎?」我用雙手拖著下巴。「總覺得你的音樂裡擁有愛的感覺呢,聽見的時候就像被擁抱似的,雖然同時也覺得悲傷,就像深愛對方的情侶要在月臺分離。」
「這個……我也不清楚。」
「是嗎?沒關係。」
「請見諒。」他不好意思的說。
「不過那些曲子都是你做的嗎?」
「是的。」
「是想著什麼而做出來的呢?」
「這個……一言難盡。」
「好吧。」我嘆了口氣說。
他的汗從鬢角的地方滴了下來,看上去非常緊張的樣子,像看見恐懼的東西而發抖。
一陣沉默。感覺說什麼都聊不太來。我盯著布幔上貌似是血跡的一大片汙漬,開始感覺無聊。
珠簾響起沙沙的聲音,女侍匆忙地走了進來,手上端著約大披薩大小的盤子,上面只放了兩杯飲料。
就在一剎那間。
她撞上坐在我面前的那位男子,飲料杯像是翻跟斗般灑在桌上,發出巨大聲響。
「不好意思。」她說,連忙從櫃檯拿出抹布擦拭,臉上因為驚嚇過度而露出僵硬的表情。
「沒事。」我以溫和的口吻說,想讓她放鬆。
但小提琴男張大嘴大口喘氣著,像是從水面底下突浮上來,模樣怪異。
女侍擦完後就走了出去,裙擺因沾滿飲料,像下小雨般滴落水珠。
我正想問小提琴男怎麼了的時候,他搶在我前面先開口。
「妳怎麽會在這裡?」他瞪大眼睛對我問,像訊問犯人。
「什麼意思?」我一頭霧水。
「我都逃到這裡了,妳為什麼還要跟著我?別裝傻。」他以非常無奈的表情說著,像是換了一個人,連抖動都停止下來,雙手搓揉著短髮,像要把頭髮捏碎拔下,臉部表情扭曲,彷彿剛才的撞擊還停留在他腦海中不停迴盪。
但剛剛一切不都還好好的嗎?他從胸前的口袋裡拿出一跟煙跟打火機,開始抽,褪下剛才靦腆的神情,眉頭深鎖。
「這位先生,我並沒有跟著你啊,今天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,雖然你很眼熟沒有錯,但今天真的是我們第一次碰面,剛才想請教你音樂的事,才答應了邀約。」我一鼓作氣把腦海中的想法說了出來。
薇莉啊,我知道當年是我對不起妳,但是妳有必要一而再三而再的來捉弄我嗎?每天在夢裡,我必須聽你的苦苦哀求,那像風一樣的聲音在我腦海圍繞不去了,到底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……」他趴在木頭桌上,放聲大哭,整個酒館都安靜了下來,連酒杯碰撞的聲音都沒有,從珠簾的細縫看出去,大家互看著對方,裝作什麼都沒聽到,但我知道,有無數隻的耳朵正聽著,等待男子的下一句話。
他如同魚一樣哭泣著,眼淚沒有滴落下來,那些淚融在空氣中。如果魚悲傷時能發出聲音的話,大概會像他那樣大聲。
這時,酒館的大門被用力推開,撞上了牆壁,發出極大的聲響,全場的人同時轉移了目光,準備看著下一場笑話。
在火車上遇見穿波希米亞風格長裙的女孩,走了進來,表情一臉嚴肅,像是尋找什麼,環視了酒館一圈。她看見我,目光停了下來,朝著我筆直的走過來,抓著我的手腕,把我領出門去,丟下還在哭泣的小提琴手。
她越走越快,像是要甩開後頭烏煙瘴氣的東西,我的手腕被掐的發疼。
「等等。」我對她說。
「那個男的,是個瘋子,必須離的越遠越好。」她咬牙切齒的說出每一個字,但完全沒有減緩速度的意思。
就這樣一直走著,我們抵達到了看的到海的地方,海面上被各種漸層渲染的橘黃交織在一塊,雲層間透露的光輝,像是有天使在其中圍繞,而太陽那個小小的頭正準備沉入海,對這個世界說晚安。
她終於停了下來,鬆開了我的手,兩人都氣喘吁吁的。
「他對每一個女生都這樣。」波希米亞長裙女孩對我說。
「他為什麼會這樣?」
「我們管的著為什麼嗎?像他那種人遠遠的避開就好了。」她一臉嫌惡的談論著。
「可是這樣下去沒關係嗎?下個女生還是會遇到吧?」
「妳會不會管太多了,應該感謝我救了妳吧 ,不然現在妳早就被揍了。」
「被揍?」
「那個男的,哭到後來就會開始揍人,之前我就是被他找上的女生之一,別問了,要不要喝點酒?」
她從背包裡拿出了兩罐啤酒,拿起一罐自己喝了起來。
「謝謝。」我感激的說。在這個混亂的狀態,的確需要啤酒來麻痺一下,實在太累了,我是來了結一切的,不應該節外生枝。
太陽已經沉入海的那一端。
「晚上找好住的地方了嗎?」她喝著啤酒邊問我,她的臉或許因為啤酒的苦澀而皺了起來。
「還沒。」我根本沒打算留那麼晚的。
「要不要跟我一起住啊,這樣還可以分攤住宿費呢!我們也算有緣。」她給了我一個大大的微笑,溫暖了周遭的空氣。
「好啊。」我看了看海水,晚上的海應該挺涼的吧!她望著太陽下沉的方向。
「下午一點到兩點的海最暖喔,妳想去玩的話,要記得下午去,而且絕對不能自己去,會迷路的。」她依舊微笑著,我不確定她有沒有看出我在想什麼,應該沒有,我什麼都沒說。
「走吧!」她明亮的聲音,提醒著我回旅館去,我把外套拉的更緊了些,她似乎一點都不冷的樣子,牽起我的手走向她的預訂旅館。
「對了,還沒問妳的名字,妳叫什麼名字啊?」她轉頭問我,手心傳來陣陣的溫度。
「我……叫貝綺。」不知道為什麼此時此刻我並不想說出真名,但她看透了我的心意。
「沒關係,來這裡的人都不會想說出自己的真名,我叫哈娜,這是真名喔!請多多指教。」
黑暗吞沒了兩個女孩走在紅磚道上的背影。


我躺在床上,雙腿因為一天的奔波而疲憊,哈娜從洗澡間走了出來,躡手躡腳的腳步聲像是不想要吵醒我。
「換妳囉!」她輕聲細語如小鳥般說著,一邊用手輕輕搖搖著我的肩膀,像晃動一根羽毛,深怕太用力些。
我睜開眼,看見濕漉漉的頭髮從她肩膀披下,剛好散落在胸前,一對澄淨的眼睛中,藏有猶豫,臉色紅潤,有些水珠順著她的瀏海滴落到我身上,隔著衣服,我仍然感受到暖意。
我起了身,走向我的箱子,拿出換洗衣物,進入浴室後,終於鬆了一口氣。
鏡子依然充著霧氣,很好,我也不想看見此刻自己的臉。
快速的沖了澡,走出來時,哈娜已經吹好頭髮,正在看電視,床頭櫃上有幾瓶啤酒,我也靠過去坐在她旁邊,膝蓋併著膝蓋,也打開了一瓶跟她一起喝著,看來我們都很需要酒精。
電視上正好在播有關星座的配對的事,她問我什麼星座,我不想告訴她,怕她亂配對。
「妳一個女生來這裡幹嘛啊?」我轉移話題的問她。
「妳沒有回答我的問題。」她像換了一個人,賭氣的嘟起了嘴,像個吃不到糖的孩子。
「我不信星座啊,每天新聞報的每日運勢都不準。」我搖搖頭說。
「好吧……那妳先說妳一個人來這裡幹嘛。」她看似十分失望的樣子說。
「我啊!來玩的啊。」電視中的星座老師,臉似乎有點扭曲,我眨了眨眼,一切又恢復正常。
「那妳呢。」我拿起遙控器,漫無目的的轉臺,等待哈娜的回應,一下子,這個世界的花花綠綠就佈滿了空氣,各種人聲的吵雜讓我有點頭痛。
「我,跟妳一樣囉。」哈娜整個人鑽進了棉被裡,把清秀的臉龐露出來,像個土撥鼠。
「要睡了嗎?」我問她。
「不要。」她張開嘴巴,打了一個打哈欠,眼皮向下滑,快閉起來時,又在突然睜開。
「為什麼不睡啊?妳看起來一臉想睡的樣子喔。」
「我不想作夢。」
「作夢?怎麽說?」
「一睡著就會作很可怕的夢喔。」
看來我們真的很像相同的人。
「作惡夢的話,也不用怕,妳需要的話,我可以抱著妳睡,這樣一醒來就會知道自己不在夢裡了,這樣好嗎?」我對這隻昏昏欲睡的小兔子說,我不知道自己哪來的膽子說這樣的話。
我用眼角餘光,看她的反應。
她已經睡著了,很像沒有聽到剛剛我的說的,很好,這樣也好,看來酒精都讓我們神智不清了。
我關了電視,滅了燈,像水上輕功漫步般悄悄溜了床,走出房間,呼吸新鮮空氣,海的氣味像是早已存在千年,裡所當然佔據我身體的每一個部分。
沒錯,這就是「美和」。
法文的「海」,發音「美和」,我想這就是這地方名字的由來吧。
走在我們剛才來往的街道,夜靜悄悄的,對面的房門口,有一個男子靠在門框上,裊裊升空的煙霧從他嘴裡吐出,我向他要了一根,含在嘴裡。
「不抽嗎?」他問我,臉上盡是疲憊和佈滿血絲的雙眼。我想起在屋裡哈娜熟睡的臉龐。
「不了,傷身。」
「那幹嘛含?」他狐疑的看著我,像是我是個怪人。
「我男友常抽。」撇開他的視線,我冷冷的盯著正在眼前的花盆,小巧的菊花綻放著生命力。
「想他了啊。」他說。
我笑了笑,月光撒落地上,映照在紅磚牆,樹影搖曳著,光影隨之擺動,風貫穿著我們之間的距離。
我和昇景的距離。

轉身進了門,我在沙發上睡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